毫不放松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 : 2024-03-01 14:51 来源 : 廉政博山 浏览次数 : 

八陡镇纪委副书记、博山区监委派出八陡镇监察室副主任 魏林

1月29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强调,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持续发力,整治了一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但也要清楚地看到,当前形式主义问题仍然有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的新表现,必须持之以恒严抓不放、常抓不懈。

坚持调查研究方法,着力找准问题。整治形式主义要全面深入了解基层实际,加强对基层现状的调查研究,调研中要注意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让基层干部群众自己说说负担在哪,把基层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出来,为制定针对性措施提供依据,决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同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额外增加负担。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突出整改实效。要坚持逐项研究、分类施策,建立一套简明高效的制度,对增加基层负担的事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比如:降低政务新媒体采编、上报压力,防止就账号推广、信息报送等向基层摊派任务,严禁就网络学习提出学时要求等。同时,应立足解决形式主义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为基层松绑减负,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坚持常管长严保障,形成长效机制。整治形式主义顽疾,稍有松懈就会复发,必须坚持真管和长严并重。要加强对整治效果的监督检查,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不定期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地曝光,让不搞形式主义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以严的基调防止形式主义反弹回潮。

整治形式主义,并非一蹴而就,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只有不断遏制形式主义的反弹回潮,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整治才能见到真正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