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4-02-04 09:14 来源 : 廉政博山 浏览次数 :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3日在区机关礼堂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9人,列席195人。

区委书记路德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孙守运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路德芝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提出了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坚守政治担当,在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履职尽责,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敢于善于斗争,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区乘势而上、加力提速、赶超跨越的攻坚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力推动监督质效、案件查办、作风建设等实现新突破,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三大目标”,奋力推动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学懂”促深化,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及时跟进,不断升华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提高能力本领。以“弄通”促内化,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把这一重要思想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行动自觉。以“做实”促转化,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解决一切问题、推动一切工作的“金钥匙”,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民族宗教、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净化政治生态。服务保障“国之大者”落实落地,持续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精准有力实施“小切口”监督,紧盯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和区委年度中心任务“命题监督”,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监督执纪发现问题“选题监督”,以解决问题“点”推动形成治理“面”。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制度机制,坚持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加快推进政治监督活页数字化应用。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

第三,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案件查办上实现新突破,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在区内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坚持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基建工程、招投标和砂石矿山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深化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全区基层治理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对镇村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整治效能。突出警示教育源头预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抓好常态化纪律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教育对象全覆盖,打造“清廉博山”品牌,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第四,聚焦长抓长严久久为功,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聚焦加重基层负担问题,聚焦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成博山区药耗购销领域智慧监督系统,精准发现药耗购销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净化全区医药行业生态。深化民生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加大激励担当作为力度,进一步强化正向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情形、幅度和程序,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提高追责问责精准性,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

第五,聚焦巡察政治定位,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不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区委重点工作和各类监督发现问题,靶向确定巡察方向,年内完成3轮巡察,覆盖约100个党组织。推深做实贯通联动。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综合发力,促进巡察监督、审查调查、日常监督、专项整治等贯通融合,探索授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实现派驻和巡察监督联动。积极应用市级智慧巡察信息化系统,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精准化。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整改统筹协调,探索完善整改会商会审、全程跟踪督促机制,对重点事项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整改到位。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抓好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制度的执行。

第六,聚焦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持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强化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统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模式,推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实施“室组”联合驻点监督、“组组”协同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深化常态化“提示+察访+通报”工作机制,推进同级监督工作具体化、规范化。推动健全科学严密、系统完备的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工作质量评价体系,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细化办案安全制度,压紧安全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第七,聚焦突出凝心铸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作的全面领导,区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加强自身建设,抓好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力选拔能扛重活、敢打硬仗、业绩突出、长期奋战在艰苦岗位的干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化提升“裕禄故乡·清廉卫士”党建品牌效应。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培养成长套餐,在素质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有计划开展轮岗交流,推动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全面加强廉洁自律,深化开展监督调研和系统内专项检查,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和政治家访,全方位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严惩以案谋私、徇私包庇、内外勾连等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道路上冲锋在前,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奋力开创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