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3-02-02 16:55 来源 : 廉政博山 浏览次数 : 

(2023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日在区机关礼堂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8人,列席110人。

区委书记路德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上级纪委全会要求,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孙守运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路德芝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推进,为奋力谱写富强优美活力博山精彩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是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起步之年,是奋力推动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的起势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三大目标”,奋力推动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取得更大成绩,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博山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坚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和落实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等作为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伪忠诚”,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做实做细重大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政治监督活页,促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第二,以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实施意见,深化“一岗双责”规定动作定期提醒机制,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建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持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系统推进“六廉工程”,增强村级“三资”提级监督成效,探索建设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把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级延伸。

第三,以利剑高悬的震慑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开展三轮巡察,年内约覆盖100个党组织,修订完善十三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稳妥有序实现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健全完善协同机制,探索室组巡审“四位一体”协作融合机制,构建协同高效的巡察综合监督工作格局,以信息化助推巡察监督精准化规范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优化工作机制,强化整改监督,用好巡察专题报告,拓展整改成果,集中开展巡察村(社区)发现突出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共性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

第四,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根源、找准症结、靶向施治,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推动由查办到治理的提升。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倡树“三提三争”,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激励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第五,以更严更实的举措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强化纪律执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常态化开展党员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强化“四种形态”运用,将深化“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健全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机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制定第一种形态运用实务指南,及时纠正运用不精准、不规范问题。

第六,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坚韧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提高案件质量,探索建立案件“颗粒化”全周期管理模式,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工作,抓好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守牢安全底线。守护群众利益,开展村(社区)基层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水平,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化标本兼治,注重以案促改、前移防线、源头治理,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擦亮“裕禄故乡·清廉博山”品牌,不断营造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第七,以系统集成的理念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三项改革”,深化常态化“提示+察访+通报”工作机制,推进同级监督工作具体化、规范化,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有序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派驻监督,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派出机关相关部门对派驻机构的指导、联系、服务和保障,深入推进派驻监督“五个一”工作,提高派驻监督实效。凝聚监督合力,深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镇”联合办案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深化检举举报平台、监督贯通应用平台、信息查询平台应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第八,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注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扎实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评价体系,营造担当作为、勇挑重担的干事氛围。持续强化廉洁建设,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加强对纪检监察权的制约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惟实励新,奋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征程,为推动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建设取得更大成绩,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博山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