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 2023-12-28 17:06 来源 : 廉政博山 浏览次数 : 

山头街道纪检干事 徐昱琦

手机里越装越多的App,群里没完没了的接龙,每日烦不胜烦的打卡,为了追求所谓的考核排名,要求干部集中“投票、点赞、转发”……近年来,“互联网”政务开始出现走样跑偏的现象,不仅没有提高行政效率,反而空耗行政资源,给基层增添了不必要的负担,形成了新的形式主义风气。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形式主义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是加重基层负担的主要表现。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对于提高政府效能、减轻基层负担,推进党风政风风气向上向好具有重要意义。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表现在“指尖”,问题却在“脑袋”。有些地方一味贪图“求新”“求快”,简单地将创建政务应用程序作为政绩表现,结果就是各类应用程序、公众号泛滥,完全背离政务平台设立初衷。甚至,有的地方为了推广App,给基层摊派任务,强制推广、强制使用;有的为了提高活动频率和浏览量还要基层干部每日登录打卡、点击不同模块,这种对“虚拟政绩”的追求致使基层叫苦不迭、疲于应付。

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急功近利之心。创建政务平台是“民心工程”而非“政绩工程”,要从群众需求的立场出发,把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另一方面,要对政务平台进行规范化管理。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完善政务平台准入审批流程,统筹建好用好各类资源,防止滥竽充数;注重功能聚合,突出便捷集约,把功能集中整合到一个平台,打造“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合理有序清退,对于使用频率低、实用性不强的政务应用程序,应及时关停注销。同时,制定政务应用程序使用规范,明确使用目标,不得强制推广下载,不得强制要求定期登录等,把基层干部从“指尖”工作中解脱出来,推开门、迈开腿,到群众中间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场当中去。

“数字赋能”不应成为“数字负能”。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驰而不息、重拳出击,刹住歪风邪气,让广大干部有更多精力脚踏实地服务人民群众。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