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向奔赴、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 : 2023-12-28 16:21 来源 : 廉政博山 浏览次数 : 

源泉镇纪委干事   周小天

12月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山东省纪委监委印发《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从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两个方面作出规范约束,包括了“党政干部行为负面清单7个严禁”、“企业家行为负面清单7个不得”,推动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双向建立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

早在党的十八就提出了“亲”“清”政商交往理念,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更是对“亲”“清”政商关系做出了更明确的解释:“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亲而有度”:亲是前提、是基础,但亲而不越规;“清而有为”:清是保证、是规矩,但清而不失亲,是越亲越清、越清越亲的一种良性循环。山东印发的《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就是总结了先前经验、经过考察调研、以清单形式具象解释“亲”“清”二字的新型政商关系模板。

《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起于近年来的破坏营商环境、政商关系模糊不清等典型案例。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典型案例来看,大多政商关系问题集中在政商交往亲清不分、以权谋私、利益输送,或以领导干部亲属、特定关系人等名义打“擦边球”,掩人耳目谋取利益等方面;还有一类是领导干部对新时代下政商关系把握不准而产生思想顾虑,表现为不担当不作为、对待企业家简单粗暴等。因此,《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的出台意义重大。

分析此次山东出台的《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第一次明确了亲清关系背后是党政干部和企业家的双向奔赴。党政干部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在这个过程中要恪守法纪底线,遵循公正标尺,做到合法诉求有求必应、正常经营无事不扰,真正让企业家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企业家们也要积极主动与党委政府沟通交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发展企业、摒弃靠关系走后门的陈旧思维模式,不得出现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违规进行利益输送等越规越界的行为。双向约束让政企关系真正修炼为“君子之交”的良性互动。

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仍需久久为功。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及时纠正政商交往中的各种越规越界行为,聚焦营商环境中痛点、堵点,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推进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