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刹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 2023-12-28 16:08 来源 : 廉政博山 浏览次数 : 

白塔镇纪委 孟凡霄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有效解决“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App、小程序等电子政务逐渐流行,这些“指尖上的政务”,一方面让群众少跑腿,大大缩减了办事时限,获得了群众好评;另一方面又出现了“数字留痕”“虚拟政绩”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多的工作群、手机App占据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在数不尽的工作群里回复信息、在不同部门的应用程序里签到打卡、在填不完的表格中忙着留痕……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仅妨碍相关政策的落细落实,还会消耗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实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究其根源还是政绩观产生了偏差。一些地方热衷于追求所谓的“虚拟政绩”,让基层干部把大量时间精力用在安装政务App、关注微信公众号、点赞转发以及各种无效打卡上,导致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忙于空转,专注于“指尖”而忽略了“脚尖”,必须及时予以整治。

要彻底刹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关键还在于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实招求实效,全力以赴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其次,一款App要不要建、怎么建、建成啥样,要多听群众和基层意见,让他们多多参与规划建设、运维管理、评价监督的全过程、全周期,而不是自产自销、自娱自乐。最后,要优化考核,防止强制使用、过度留痕、滥用排名等弊病。

只有刹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莫让基层干部被“指尖上的事务”压垮,才能真正给基层干部“松绑”,让基层工作者走出门、迈开腿,到群众中间去,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真正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