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案卷质量“红线”
发布时间 : 2022-11-30 09:13 浏览次数 : 


城东街道纪工委干事 诸嘉蔷


2022年第22期《求是》杂志刊发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夏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本身就是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要义。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在移送审理案卷质量上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许多自办案件存在证据链不完整、主体身份材料不全面、证据收集不规范等问题。要想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规范化,构建内外一致、配套完备、科学严密的高质量案件体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责

抓好案件审核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守住案卷质量“红线”,是纪检监察人员使命担当的最鲜明的体现。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严谨细致的原则,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既严格程序、又严把标准。即严之有度,又严之有据;审理部门要加大案件形式审核力度,对程序、手续不全的不予受理;加大对事实证据、定性定量、文书格式的审核力度,不断加强自我革命、自我监督力度,保障案件质量不断攀升。

二是坚持一以贯之严守办案程序,持续加强案件成果运用

持续加强案件审查调查成果运用,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开展内部证据审核制度,定期总结反馈,进行案例研讨,从线索处置、初核谈话、笔录制作、措施适用、报告撰写、卷宗整理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针对目前查办数量较多、较常见的案件,制定《常见违纪案件证据指引》。选取实践中常见类型的违纪违法案件,在分析案件共性特点、调查要点的基础上,对分析研判、证据收集、事实定性、处理意见等问题进行解析,提升办案质量;积极做好审理与司法的沟通衔接工作,确保程序完备,努力形成案件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一以贯之强化规范意识,充分发挥精准思维理念

明确规定具体审查调查措施的时限、职责权限、审批权限,规范办案程序,提升案件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水平。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让规范意识融入到每一起案件的程序中。树立“精品意识”,通过评选优秀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精准思维”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业务指导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用精品理念铸就“铜墙铁壁”;强化规范监督管理,积极培育优质高效、严谨细致的审理文化,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队伍的战斗力,为实现案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