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2-01-30 17:04 浏览次数 :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博山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在区机关礼堂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9人,列席114人。

       区委书记路德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宋传伟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富强优美活力博山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路德芝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提出了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推进“廉政博山”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博山“产业振兴、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目标任务实现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高效,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持续发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点定位、持续发力,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全面贯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方位、全流程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党委有部署、纪委有行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推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推动任务完成。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第二,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向善,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以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以好作风护航新征程。扎实开展“转作风抓落实”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过硬作风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新气象。探索在重点企业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系点,严查上推下卸、吃拿卡要、慵懒怠惰等“中梗阻”问题,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注重激励保护干部,加大对容错纠错的探索实践力度,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细致做好澄清正名、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等工作,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第三,推动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上持续发力。深化惩治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平台、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化粮食购销、供销、人防、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深化以案促改。着力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并充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整改、堵塞漏洞、完善治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深化教育固本。深入挖掘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等廉政教育资源,建设区级警示教育基地,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的冲击力、说服力。着力擦亮“颜山清风”宣讲团名片,创新打造“廉政博山·清廉讲堂”品牌,定期组织廉政文化活动,开展家风助廉系列活动,分层分类精准推送廉政短信,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廉政博山”建设。

       第四,推动监督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在规范权力运行上持续发力。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持续强化同级监督、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工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整改评估、结果运用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探索制定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办法,完善“1+6+7+10”监督体系,提升“驻在日”监督、“室组镇”联合监督、立项监督、提级监督质量,形成联动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健全“惩腐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创新构建大数据监督体系,拓展“廉政博山·清廉村居”云监督平台运用,更好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第五,推动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在锻造过硬铁军上持续发力。政治要过硬,坚持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过程,持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知责、担责、履责”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作风要过硬,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加强内部督查督办,深入开展“忠诚干净担当”大学习大讨论。能力要过硬,继续实施“树标对标夺标”行动,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持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纪律要过硬,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打造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责任共同体”,完善内控机制,加大严管严治,全面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建设富强优美活力博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