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使命 自我革命 纪检监察机关护航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 2021-02-24 12:06 浏览次数 : 

区纪委宣传部科员 朱晓雪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为党内政治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确保“十四五”时期党领导下的“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曾几何时,党员群众普遍抱着“吃瓜”心态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纪检监察部门正风肃纪反腐,拍蝇打虎猎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彰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人倍感振奋。

以铁的纪律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党的纪律鲜明地写在旗帜上。在火红的时代背景下,无数仁人志士投身革命洪流,其中也不乏叛党投敌如陈公博、周佛海之流的“红船落水者”。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1926年,广东就率先建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开始了党领导下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探索。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是融入党员干部队伍、融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基因。

以全面从严的监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监督既要“全面”又要“从严”,要全面整治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全面跟进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领域监督,要全面健全执纪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联动机制,要从严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以过硬的政治素质擦亮党的清廉底色。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监督好,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队伍作为纪律部队,更要始终如履如临、常思常诫,要带头尊崇纪律,把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历史照亮未来,目标领航征程,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南湖红船的一大开始,党员干部队伍从13人到如今近9000万人,从大革命时期的广州开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从寥寥数人也壮大到近60万人,铮铮铁骨、耿耿丹心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无数共产党人、纪检监察干部用鲜血和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守护初心使命。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百年奋斗史,让中国共产党人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盛世中国,必将激励中国共产党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反腐,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胸怀“两个大局”,忠诚履职担当,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