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泉镇: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廉洁清风徐徐吹来
发布时间 : 2021-01-22 10:09 来源 : 博山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作为最基层的政治机关、纪律部队,源泉镇纪委、监察室主动对标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突出主责主业,忠诚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推动“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为镇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形成“不敢腐”的有效震慑

近年来,源泉镇党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纪委“三转”,支持保障镇纪委、监察室履行监督责任,强力正风肃纪。围绕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集中突破办理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2020年,受理群众举报15件,全部办理完结,信访举报起底“清零”;立案25件,结案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同时,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做好转办线索的调查核实,始终保持反腐败工作高压态势,形成强力震慑。


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巡察整改,确保监督全覆盖、常态化、长效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行动,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察访20次,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余人次,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做好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廉洁过节提醒,营造崇廉尚俭的社会氛围。坚持严管即是厚爱,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及时制止、加强教育,采取约谈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等措施60余人次,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形成“不能腐”的行动制约

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切实有效扎牢制度笼子。按照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镇党委修改完善《源泉镇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分解部署,层层细化、传导压力。督促定期召开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一岗双责告知单制度,落实落细廉政谈话制度,适时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职谈话和新入职镇机关党员干部廉政谈话,深入抓好廉洁风险岗位排查和重点风险岗位防控监督工作,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廉洁承诺活动,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有力推动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先后制定出台《源泉镇建设村级“微权力”户户通监督平台的实施方案》《源泉镇村级权力运行十九条》《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行为规范》《农村党员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通过确权明责,细化责任,让农村党员干部按章履职,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着力涵养廉洁文化,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持续开展“裕禄故乡·清风源泉”示范创建工作,结合主题党日,在28个基层党组织建立“廉洁一刻钟”教育板块,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党纪党规教育作为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党性意识和纪律观念。深入开展源泉镇党性党风党纪集中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一案三跟进”机制,2020年,对51名受处分党员跟进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曝光,堵塞管理漏洞。同时,按要求组织观看上级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全镇受教育党员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让警钟长鸣、警醒常在。


高标准推进镇级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依托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红色文化辐射优势,源泉镇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在原有办公场所的基础上,积极整合打造“源泉镇廉洁教育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要求,先行先试,奋力作为,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筹划、高质量建设,在硬件建设上,注重政治机关特色,体现庄重严肃、简洁朴实;在软件建设上,达到“制度健全、资料完善、管理规范”的要求,建成集日常办公、信访接待、规范办案、警示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主阵地,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


立足源泉文化积淀,先后在北崮山村、源东村、郑家村、岳西村等多个村建成廉政文化广场、长廊、文化墙等有效载体,在岱北村开设廉政讲堂,讲述家风故事,举办廉政书画展,因地制宜涵养廉洁文化。在文化活动展演中注重编排清廉主题节目,推动廉政文化“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存戒惧、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三不”体系一体推进,全镇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全面好转,为辖区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