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遏制舌尖浪费”到“倡导全民节约”
发布时间 : 2020-09-23 16:22 浏览次数 : 

城东街道纪工委干事 诸嘉蔷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文章上作出批示,要求机关带头,全民参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努力让“节约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清代学者金缨在《格言联璧》中曾提到“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有节制,会让整个社会都变得兴旺发达。近期,博山区党政机关食堂掀起了一波“节约潮”,通过《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在机关内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然而,通过扩大覆盖面观察,社会各界仍有“好面子、讲排场”的工作作风存在。

转变观念,崇尚节俭。受古代餐饮文化影响,“排场越大,礼仪越繁琐”仿佛成为“面子工程”的一项不可或缺的评判标准。“舌尖上的浪费”不仅耗费金钱、浪费精力,也占据了大量思考学习、研究工作的时间。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部门,需要从抓“上层建筑”做起,让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从“内部”启航,以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为切入点,切实守住“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比如在机关食堂践行“光盘行动”,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食堂采购成本控制、食材储存管理、原料加工利用、掌握用餐人数、提高就餐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或可根据日常用餐人数的规律,制定合理的配餐计划,食材分阶段烹饪加工,就餐末段实行少量多次方式补缺,减少食物剩余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纪律监督,全民节约。“自觉”+“监督”是推行节约精神的必不可少的规范措施。各级各部门可以将党员干部言行举止的规范作为切入点,开展食堂、日常勤俭节约大评比,自觉维护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在饭店、商场、企业的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 浪费可耻”等宣传标语,时刻提醒自觉做文明用餐行动的带头人,让习惯成为一种态度;纪检工作部门要对公务接待、商务接待进行严厉的监督,要将不正之风及时的暴露出来,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对铺张浪费的行为进行曝光;倡导全民,特别是党员干部减少不必要的宴请,营造良好的风气,从而为民众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方向。

“节俭”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需要。从阜平,到广东,再到梁家河……品尝百姓餐、共吃“百姓饭”,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为“全民节约”作出了良好表率。我们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更应该积极学习、勤俭节约,让“全民节约”成为一种长效的社会风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