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
发布时间 : 2020-09-22 10:15 浏览次数 : 

白塔镇纪检干事  夏丹丹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这在全社会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发全社会的深刻反思,使“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引起人们的关注。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这表明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些数字看起来着实触目惊心,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上亿的扶贫对象、几千万的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存在吃饭问题。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于粮食缺口问题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懂吃”的国家之一,人们对于“吃”向来重视,向来讲究。因此这种“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平时并不鲜见,有民间的,更有官场的。于普通百姓而言,体现在人们去餐馆吃饭,点的饭菜过多而吃不完;就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来说则常常与违规公款吃喝这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相伴相生,这不仅仅污染了政治生态、败坏了党风政风,同时还在无形中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对“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必须常抓不懈,露头就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解“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舌尖上的腐败”,必将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切实阻断违规吃喝的市场,彻底消除奢靡浪费的观念。首先要加强立法,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其次要强化监管,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典型违规吃喝问题通报曝光,给予违规吃喝者强有力的震慑;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倡导践行节约用餐的前列,带头作表率,厉行节约、反对铺张,引领全社会形成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

如今餐饮浪费已经成为一种值得广泛关注的现象,特别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在如今全社会上下都投入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偏远贫困地区人民的吃饭问题的情况下,显得尤为突出,毕竟“民以食为天”。明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相信通过汇聚全国人民的奋斗力量,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作风,我们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