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保障执行 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 : 2020-09-22 09:58 浏览次数 : 

八陡镇纪委副书记  孙晓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效遏制餐饮浪费,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发挥监督检查职能,拿出切实的举措,加大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以雷霆之势在强化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类举措,在狠抓“四风”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消费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不可回避的是,一些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单位以举办活动工作餐为由,借机大吃大喝;有的利用企业食堂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有的单位食堂或多或少存在铺张浪费现象。以上行为不仅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也不利于好的社会风气的形成。尤其是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线上销售成为一种主流模式,带动产生了一些新的行业,如直播销售员,在这种更加直观销售模式刺激下,一定程度拉动了消费。但是当直播变味,如大胃王“吃播”中,真吃假吃,吃多吃少,带来的粮食浪费让人大吃一惊。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要想有效遏制粮食浪费现象,还需更加科学的制度、更加严格的执行、更加有力的监督和更加严厉的惩戒,从党员干部开始,遏制公款消费等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在正风肃纪的同时,提高社会各界对遏制粮食浪费问题的重视程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岗位职责,将反对浪费纳入日常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等各个方面,严把“纪律戒尺”,通过廉政谈话等形式,对机关食堂分管负责人给予适当提醒,结合工作实际,适时自查单位食堂餐饮、公款支出方面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等现象。对机关财务、村(社区)财务情况进行查阅,切实遏制公务支付和公款消费中的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强化思想引导,通过“一季一堂”廉政课、“廉政微课堂”“主题党日”等活动平台,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检监察部门对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铺张浪费、奢靡腐败等问题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和惩戒措施,倒逼党员干部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的良好风尚,让“舌尖上的浪费”无所遁形。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