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博山区域城镇委员会关于小乔社区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11 09:4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月6日至1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域城镇小乔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目前已经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中指出,域城镇小乔社区在4大方面存在11个问题22个具体表现,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区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使整个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2020年3月25日,区委巡察工作反馈会结束后,域城镇党委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按照“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的原则,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二是明确目标责任。镇党委牵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具体的措施、目标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定期召开会议探讨前期整改成效,力求找到根源,直达病处,杜绝隔靴搔痒的过场式整改。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在落实开展针对性的整改手段以外,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进行自查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域城镇党委将以本次整改工作为契机,深挖隐形问题,力求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整改效果长期有效。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党员岗位、文化程度、职务等情况,在年底前全面调整落实好党小组人员划分,选出支部书记,按照支部工作职责落实党员的学习、教育、组织活动等各项任务,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决杜绝非党员主持党员大会和党课活动现象,及时开会公布纪律处分党员决议,严格落实评优树先条件标准,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关于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凡属社区重大村务项目建设都必须严格遵照“四议两公开”规程执行实施,必须做到组织严谨规范、行政依法依规。

3.关于对思想教育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措施:在组织领导上把好关,加强支部书记组织学习教育职责,加大对主题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列入每个党员学习记录中的重要内容。

4.关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有违纪处分、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实行组织登记党规党纪再教育,加强对党员违纪问题的及时通报力度,利用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5.关于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坐班值班制度,两委在职干部上班时间都能够忠于职守,厉行职责,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能够认真履行请销假制度。

6.关于后备人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大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非党后备人才要列席社区居委会会议和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党员要列席党总支委员会议。

7.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博组发(2016)14号通知规定,根据小乔社区党员状况情况审核,分别对小乔社区党总支的党员按照标准足额收缴党费并及时开具收款收据。

8.关于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措施:彻底杜绝任何形式主义的党建工作,组织参加会议人员如实签到,实事求是的进行会议记录。

9.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立即全额退回违规发放的春节福利费,并以此为戒全面检查在财务发放和财务支出方面有无存在其他违规违纪现象,一经发现立即纠正,以后坚决杜绝此类事项发生。

10.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全面落实财务规程制度,规范财会记账入账程序,对于2019年七一培训活动费用事项补充完善好培训方案。并对其他该类财务支出账务进行自查自纠,保证依规合理收支入账。彻底杜绝坐收坐支、白条二联单入账、大额支出缺明细、工程项目未附标书合同等类似财务入账制帐违规手续,履行报销单据的双签、负责人经办人签字等制度。

11.关于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立即对社区所有固定资产彻底清查,如,原企业集体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部分、社区公共基础建设方面的固定资产、办公项目的集体固定资产建设等,做到全部入账,严防集体资产的流失。重新梳理村内签订的合同,保证已签订的合同有效执行,对于以后新签订的合同,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经审核把关后签订合同,杜绝出现签订无限期合同的现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防出现账外账的情况。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域城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域城镇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党委的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域城镇党委将继续强化对整改工作的认识,继续压实整改工作的责任,继续加大整改工作的力度,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区委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上来,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的效果。通过落实整改,域城镇各项工作有了较大进展,尤其在制度建设、党务工作、社会和谐、经济建设、文明社区建设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域城镇党委将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持续推进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整”、“改”二字,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见成效。

三是进一步扩大整改工作的成果。通过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适时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逐条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措施是否到位,成效是否显著。通过“回头看”,认真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分析研究深层原因,并采取措施予以完善,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中共博山区域城镇委员会

2020年8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