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博山区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0-08-13 10:51 浏览次数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下旬至5月下旬,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白塔镇、城东街道所辖的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区委第一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聚焦乡村振兴,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区委第一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按照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对白塔镇所辖白塔社区等5个村(社区)及城东街道镇三元社区等3个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党的政治建设方面。一是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普遍存在重大事项未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或者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问题;村(居)务监督工作流于形式,部分村(居)的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成员、印章由村(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和保管,没有对村内事务进行有效监督。二是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全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仍有部分村(社区)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

 2.党的思想建设方面。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党员填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清单中,查摆的问题不够深刻,原因分析浮于表面,整改措施不够具体,问题表述简单模糊。有的清单内容雷同,有的照抄照搬,应付痕迹明显。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村(社区)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和党总支述职述廉报告中无意识形态方面内容;无意识形态专题报告。社区干部党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了解不多,学习教育涉及意识形态相关内容比较少。部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不了解。三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深入。党员填报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整改问题清单中,存在问题剖析不够深刻,部分党员填报的查摆问题、整改措施内容雷同。

 3.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党员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员会议参会率低,有些村出现党员参会人数达不到半数情况;党组织对党员管理松散,有些村存在党员失联失管问题。二是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下设的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到位,未能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之间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问题清单中存在问题千篇一律、措施空洞雷同、无整改时限。三是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个别党员超过6个月不缴纳党费,部分党组织不能按月收缴党费,未按照党员实际收入计算党费缴纳金额。

 4.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一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部分村(社区)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有的村在2016年以后仍然存在违规报销交通补助、公款买烟、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二是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制定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或其他单位材料,会议签到弄虚作假,部分村党小组会议记录不真实。三是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普遍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资金收支随意、账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大额现金支付;白条或二联单收据等不规范票据入账;大额支出单据无明细;往来款长期挂账,有的村挂账数额较大;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财务审批手续不健全,双签制度落实不到位。四是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村集体土地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执行不严格;租赁费收取“寅吃卯粮”,合同签订后一次性收取租赁费,造成换届后新村委无经济收入来源,工作陷入被动。

(来源: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