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下纪检监察舆情的利用和引导
发布时间 : 2020-07-23 10:27 浏览次数 : 

石马镇纪检干事    徐  辉


 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全媒体时代,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人们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获得大量信息,并随时进行信息交流,同时形成巨大的舆论力量。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人们都更加便捷高效地影响和监督着国家权力的运行。这种改变给党的执政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深刻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方面面。

 总的看来,全媒体时代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委、监委都建立了平台网站,建立了规范的网上举报制度。老百姓可以随时获取各级纪委、监委的最新信息,广大群众能够及时反映自己的意见诉求,一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通过网络曝光而浮出水面,披露了某些官员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在许多大案要案的调查过程中也有互联网及全媒体的影子,在互联网发布“红色通缉令”,追踪某些人物的行为、背景,无形的信息流形成了一张捕捉违纪违法行为的“天网”。全媒体普及与融媒体发展,使丑闻难以隐藏,罪恶难以遁形,调查、取证更为科学客观公正。从近几年中及各级纪委监委网站披露的数据来看,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公款吃喝风、公款旅游风等得到了有效遏制。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有了更明显的进步。

 全媒体时代带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其对党的执政所构成的挑战。网络上时不时会冒出一个热点话题来吸引网民的注意力,这些网络信息往往鱼龙混杂,充斥着大量虚假信息,甚至有些内容是有人蓄意营销刻意博人眼球,而这个话题一旦与党风廉政、反腐败斗争形成联系,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很有可能就群情激动,让一个话题在很短的时间内发酵,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引起了网民的不满和社会各方面的谴责,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增加了党和政府的治理难度。在涉及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负面舆论出现时,纪检监察系统不能置之不理,应当积极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充分发挥自身公权力、传媒和知情方面的优势,理性引导舆论,营造网上主流舆论话语权。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公开渠道,加快信息公开进程,让谣言止于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