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作风建设 力戒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 2020-07-22 11:35 浏览次数 : 

博山镇纪检干事   张凤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亦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应尽之责。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体现着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在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扫黑除恶、尤其是脱贫攻坚战等专项中不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现象时有发生,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乱象层出不穷。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种种问题,各种“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让改革发展成果难以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因此,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成为迫在眉睫的话题。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宗旨意识,以百姓为心,求真务实,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自觉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必须清醒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以提质增效、敢干敢扛、敢较真、敢硬碰硬,俯下身服务群众,抓落实、抓责任,从根子上破除形式主义顽症。必须从思想上固本清元,从源头上遏制,提高政治修养,只有内外兼修、标本兼治、久久为功,才能从根子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

 提升监督执纪本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要进一步加强自我修炼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法律条例,把学习过程变成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学习上走在前、落实上下真功、尽责上带好头、践行上作表率;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定位,主动深入一线,瞄准热点、焦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在监督检查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强化严谨、细致、务实的作风养成,坚决防止数字脱贫等问题的发生,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强化专项领域检查。注重问题导向,持续加压发力,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合运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紧盯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中的形式主义,一经发现,严肃查处;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畅通与民政、教育、扶贫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快速处置。完善问责机制,用科学的方法检验工作成效。注重源头治理,督促、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从源头上完善扶贫领域体制机制。着重从脱贫攻坚一线掌握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倒逼各部门各单位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