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靶向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 2020-07-15 09:56 浏览次数 : 


7月12日,《淄博日报》头版刊发博山区纪委监委新闻《博山:靶向监督护航脱贫攻坚》,现予转发:

博山:靶向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担起关键之责、非常之责,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7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红军如是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博山区纪委监委紧扣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监督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突出精准执纪,自4月份“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开展至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起、处理20人,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明确重点任务。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专项监督作出安排部署,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分类施策、精准执纪、有效治理,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创新监督方法。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与“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抓手,以扶贫资金“白条入账”为切入点,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等主责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对4个镇(街道)34个村的933张白条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下沉一线察访。聚焦省市区督导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利用“五一”假期时间,成立13个专项察访组,对121个村(社区)1017户贫困户以及13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实地检查,与贫困户、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发现问题32个,督促限期整改。

  聚焦作风问题。重点围绕帮扶干部的工作是否到位、作风是否严实,持续开展随机电话抽查,累计抽查帮扶干部3395人次,发现存在问题186个,约谈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压实帮扶责任。对发现作风不严不实、优亲厚友等问题,严查快办,严肃处理。

  强化巡察监督。对源泉镇、石马镇、域城镇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回头看”,重点对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巡察发现问题46个、具体表现68个。

  “我们将持续聚焦脱贫攻坚,立足职责定位,精准监督执纪,严查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李红军表示。

(来源:淄博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