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依靠群众 摒弃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 2020-06-22 09:17 浏览次数 : 

城东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葛生明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一直以来,形式主义都饱受诟病,可以说形式主义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敌。如果一项工作,被形式主义所缠绕,无论做多少的事情,费多少的功夫都不会产生实际效果,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结果却徒劳无功。可以说,形式主义不仅削弱了人们的干事热情,更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不思进取、敷衍了事的恶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有些党员干部歪曲了政绩观,忽视了群众的根本利益,把责任心抛到脑后,工作不注重“做事”而注重“作秀”,各种“数字政绩”、“虚假政绩”依然存在,企图以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蒙蔽群众。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时候任何方式的形式主义都要不得。

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毛泽东同志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近年来,有些党员干部将自身与人民群众割裂开来,在解决群众问题时能推就推,工作方式方法上与群众脱钩,不愿意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偏离了工作的方向。

所以说,摒弃形式主义这种错误思想,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方面,要求真务实,深入实际,了解事情的真相。经常下到基层去,多让群众讲话,认真听取和记录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而不是照搬照抄别人的东西,这些投机取巧的方式不可取。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同形式主义作斗争,加大公开、透明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工作成果的“阅卷人”,让落在纸面上的话经得起检验。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