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博山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 : 2020-05-06 16:19 浏览次数 : 

中国共产党博山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5月6日中国共产党博山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博山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6日在区机关礼堂举行。

  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32人,列席132人。

  区委书记刘忠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红军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推动博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刘忠远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提出了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0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扎实做好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断提升区委巡察监督实效,打造一流纪检监察机关,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为博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持围绕推动博山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捍卫政治纪律。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安排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突出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工作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坚决清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在履行监督责任同时,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两个责任考评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对主体责任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切实发挥党委党内监督主体作用。

  第二,坚持为民服务政治立场,坚定不移维护群众利益。突出监督重点,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推进脱贫攻坚。强化监督措施,持续巩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完善监督举措,在“惩腐打伞”力度上再强化,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严格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延伸监督触角,在防范金融风险问题上再发力,压紧压实风险处置职责,为有效化解全区金融风险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坚持专责监督职能定位,坚定不移完善监督体系。在创新日常监督机制上出硬招,落实“1+6+7+10”日常监督模式,提高日常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探索开展“1+2”政治生态评价改革,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推行全区镇村和部门述责述廉“全覆盖”。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上亮实招,提高直接谈话在谈话函询中比例,提高函询回复抽查核实比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突出派驻“驻在”优势上出重拳,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深度融合。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上见实效,聚焦中心工作,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编织起规范管理的“制度笼子”,基本实现区委巡察全覆盖。

  第四,坚持激浊扬清鲜明导向,坚定不移引导干部树正气。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攻坚行动,确保干部作风建设攻坚决战决胜,为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攻坚突破提供有力保障。组织开展专项察访,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只表态不落实、“庸懒散慢拖瞒”等问题,着重解决各级各部门责任不清晰、推诿扯皮、工作标准不高等三方面突出问题。大力实施“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繁琐主义问题“一案双查”,坚守重要节点,深挖严防隐形变异问题。

  第五,坚持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坚定不移为担当者担当。严把澄清保护关口,坚持审慎原则,严格澄清保护程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认定准确,着力避免澄清保护泛化、简单化。严肃惩治诬告陷害,建立惩戒诬告陷害行为工作机制,严格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行为。严格落实成果运用,及时公布一批办理质量高、效果好的典型案例,体现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细化落实被问责干部日常管理和重新使用有关规定,对于知错就改、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大胆推荐。

  第六,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深化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确保处分执行到位,坚持安全文明办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紧抓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不松手,规范信访件办理流程,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力度,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确保提出的整改建议落实到位,充分利用“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紧抓党性教育思想洗礼不松手,组织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用好“一季一堂廉政课”和“廉洁微课堂”,深入挖掘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优秀家风家训资源,开展“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总结、提炼家风家训。

  第七,敢于动真碰硬,坚定不移推动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协助区委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相关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在做好自身牵头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督促其他责任单位对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注重建立并形成整改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后不反弹,高质量完成上级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运用台账式管理,集中各协作区优势力量,及时快速处置上级巡视巡察移交线索,确保所有问题按照时限要求处置完毕,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第八,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坚定不移打造纪律铁军。突出政治引领,锻造一流纪检队伍,推动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升级。强化进取意识,展现一流精神状态,建立“三个督查督办机制”,对确定的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开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对标比拼、争创一流。提升能力素质,培育一流业务水平,深化全员培训,提升政治、纪法、信息化监督能力。严格自我约束,塑造一流工作作风,从严从实扛起内部监管责任,打造模范机关、过硬铁军,探索实施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全会号召,要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坚定的信心、坚韧的意志、坚实的行动,奋力谱写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篇章,为全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