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最后一公里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 2020-05-20 09:34 浏览次数 : 

白塔镇纪委副书记 张高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是一场硬仗,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走好这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尤为重视,他提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走好最后一公里,要做到基础“扎实”。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是硬仗中的硬仗,为打好打赢这场硬仗,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前提条件。我们要通过强化理论知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扶贫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走完最后一公里。

走好最后一公里,要做到过程“真实”。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当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口号多、实事做得少,有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这些问题,都要依规依法查处,着力整治脱贫攻坚领域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脱贫高效率、高质量,确保脱贫过程、结果真实,确保脱贫脱得了、稳得住、不反弹。

走好最后一公里,要做到落地“精准”。精准扶贫,也就是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扶到贫困户所需的根上、点上。脱贫攻坚工作到今年,剩下的是最难啃的骨头,最难脱的贫困户,这要求我们通过分析贫困地区和群众的实际情况,逐个突破,在“精准”上下功夫,采取有力的措施,缺啥补啥,不做花架子、不喊空口号,真抓实干,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走好最后一公里,要做到长效“持续”。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紧要关头,此时更要防止思想上松懈。针对一些地方和干部出现的帮扶质量下降、前紧后松的现象,要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制定相关脱贫的长效机制,强化脱贫工作、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对于脱贫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情况要持续监督检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脱贫攻坚这条路,我们已经走了大半,现在剩下的是最紧要、最难走的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我们不仅要走完,更要走得好,走得稳当,要扎扎实实解决我国的贫困问题,将脱贫攻坚这场仗赢得漂亮,创造人类历史上的“中国奇迹”。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