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博山区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0-04-23 11:35 浏览次数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中旬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3个巡察组,对源泉镇、域城镇、山头街道所辖的3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并对源泉镇、山头街道村级事务“五代理”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2019年12月上旬成立扶贫专项巡察组对源泉镇、石马镇、域城镇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回头看”。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聚焦乡村振兴,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各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按照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对山头街道所辖乐疃村等11个村(社区)及域城镇小乔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下设的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到位;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普遍存在重大事项未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村民对村内事务不知情;村务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大部分村(居)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

  2.党的思想建设成效不明显。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深入,对党员的教育形式单一。

  3.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党员发展中,部分政审材料内容不实;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会议参会人数普遍较少;大部分村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党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普遍存在记录内容不规范和记录缺失问题;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后备人才培养流于形式。

4.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会议记录不真实,补记应付痕迹明显;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坐收坐支问题突出,大额现金支付、不规范票据入账、大额支出单据不附支出明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工程项目不按照招投标规定和程序办理等问题普遍存在;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普遍存在集体固定资产不及时入账问题,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突出。

  二、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山头街道“五代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金代理不到位。资金管理不到位,部分社区开设了多个对公账户,账户、资金的管理使用比较混乱;业务指导不到位,各社区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比较随意,大额现金支付、坐收坐支、私设账户、公款私存等问题仍存在。

  2.财务代理发挥作用不到位。账务审查不到位,街道未将全部社区账务进行代管;配套制度不完善,大部分社区存在大额资金收支履行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甚至不履行问题;各社区不同程度存在违反财经纪律、资金收支履行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等问题。

  3.公章管理有漏洞。个别社区的公章仍由社区自行保存,社区公章使用没有审批手续仅做登记,公章外出使用没有登记,存在监管缺失问题。

  4.资产代理不到位。街道对于社区集体资产的明细和价值、台帐和实物、管理和处置等核实、监督、更新不到位,不及时入账、不及时核减、存在帐实不符等问题。

  5.档案代理不到位。财务档案没有再更新、再收集,其他档案资料一直没有代理,对各社区合同管理审核作用发挥不到位。

 (二)对山头街道所辖的颜山社区等11个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路灯维修、车辆停放管理、路面整修等工作还不够及时到位;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没有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研究决策。

  2.党的思想建设有差距,党员教育引导工作不扎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严实,存在被动应付现象,学习教育不够深入,浮在表面;抓党员教育引导力度欠缺,党员干部对新思想、新要求学习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3.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不足,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不严格;发展党员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

  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普遍存在资金收支随意、账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的社区存在违规报销、违规接待、违规走访等问题。

  三、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源泉镇“五代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金代理不到位。银行对公账户使用率低,大额现金收支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资金支出审批手续不完备;镇代理中心不能掌握村集体真实收支情况;对村级支出监管不到位,违规违纪支出依然存在。

  2.财务代理不到位。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代管记账不及时;会计核算不规范;票据管理不规范。

  3.资产代理不到位。部分村购置资产未登记入账,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清产核资工作推进迟缓。

  4.档案管理不到位。村级合同保管不到位,未设立台账统一管理。镇代理中心对各村经济合同未进行核实,每年租赁收入是否与合同一致,是否做到应收尽收不了解。

  5.法人印章不合规。财务代理中心主任因工作调离后,法人代表印鉴章未及时更换,依然延续使用调离人员的法人代表印鉴章。

 (二)对源泉镇所辖的南庄村等10个村党组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议事规则不明,存在两委会代替党总支会研究决策党内事务情况,个别村存在非党员参与研究党内事务情况;“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个别村存在举债维持村级运转问题。

  2.党的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不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扎实。会议记录中没有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记录,没有组织党员对照要求查摆问题和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党组织书记与党员之间没有开展普遍谈心谈话活动。

  3.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党组织设置不严肃,党支部作用发挥缺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落实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执行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党费收缴不规范。

  4.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报销有关费用;财务管理不规范,大额现金收支、不合规票据入账、费用报销附件不齐全、入账不及时等问题普遍存在。

  四、区委扶贫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域城镇党委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个别村存在饮水难问题,影响村民正常生活。

  2.党组织在扶贫工作方面职能发挥不到位,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上存在短板。缺少对贫困党员采取常规帮扶工作以外的党组织关心帮助措施和对有劳动能力贫困党员采取“扶志”方面工作。

  3.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镇党委会未记录相关人员的处分决定提报表决情况。镇党委对个别人员的处分决定下达时间与党委会议记录处分决定提报讨论时间逻辑错误。

  4.前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上轮区委巡察发现的“村级事务五代理工作不力”问题以及2017年区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白条入账”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二)对石马镇党委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未能有效衔接。石马镇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之一,示范性作用体现不明显。

  2.财务人员记账不严谨、不细致问题。个别记账凭证摘要中存在摘要年份记录错误。

  3.前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2018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的“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三)对源泉镇党委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扶贫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明显,对扶贫工作部署、督促、传导用力不足。镇党委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内容少。

  2.基层扶贫工作不严谨问题。扶贫项目档案中的会议纪要未在原始会议记录本中体现;扶贫材料把关不严。

  3.村级账务记账不规范问题。部分账务记账科目混乱,省略入账步骤;存在村级账务报账不及时问题。

  4.前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2017年区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来源: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