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毒”不可有
发布时间 : 2020-04-20 14:39 浏览次数 : 

城东街道纪检干事、监察员 李梦璇

3月5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某小区考察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时,有居民从家中窗户向指导组大喊“假的,假的”,反映社区给业主送菜送肉的事情是作秀,实际上并不到位。诸如此类弄虚作假、虚报情况的问题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人们老生常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疫情防控阶段,任何不作为的行为、不到位的工作都有可能错过防疫最佳时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如此急难险重的战“疫”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毒”仍能存活,在日常工作中由此可见一斑。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长期以来,我们党信的是实事求是,打的是务实战,如何祛除形式主义危害,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决胜,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改进工作作风。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是战胜前行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党员领导干部要直面群众呼声,有一听一,当好群众的倾听者和解决问题的办事者,加强基层调研,擦亮双眼,不被表面工程欺骗,善于调研,求实求真。

要敢于面对困难。“为官避事平生耻”,疫情防控阻击战必然是一场艰难、持久的战“疫”,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面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履职尽责做实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深入基层防控一线、企业复工生产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不逃避问题,避免积累更大的治理风险。

要加强精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专责,时刻跟进防控工作重点,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早发现、早治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坚强的监督保障。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和辨析特殊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形态,严查严打,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可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