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功德:乡亲们健康平安,是我最大心愿
发布时间 : 2020-02-17 14:22 浏览次数 :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很重,我是村书记要带头,可能有段时间不能回家,你好好照顾两个孩子。”1月26日,正月初二早上6点半,博山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书记翟功德,一边出家门一边和爱人说。

 翟功德是淄博市首批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这天是他上任后的第12天。20分钟后,翟功德驱车来到20公里之外的博山镇洪山口村。作为土生土长的洪山口村人,翟功德知道,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春节都会回家过年,与城市相比,农村过年往往聚会规模更大,次数也更多。同时,村里有十多个进村路口,且都在省道博沂路沿线,这些无形当中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如何才能做到有条不紊、万无一失?摸排返村年轻人情况、叮嘱村民居家不外出、对村内小路口进行封闭是重中之重,翟功德和村“两委”成员达成共识后,立即分头行动起来。

 忙活完,来不及吃午饭,他又和6名网格员分片到村民家中,逐一摸排有无区外返回人员。晚上10点多,汇总完当天摸排情况后,翟功德吃了一包方便面,又开始思考第二天疫情防控工作。

 “村民不要外出走亲戚了,告知亲友也不要串门啦,大家在家里看看电视,聊聊天……”针对村里老年人较多的实际,翟功德除了每天在村里微信群转发官方疫情信息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外,还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发出提醒。

 “爸爸,你都几天没回家了?今天是妹妹2岁生日,你怎么还不回来?”正月初五晚上9点多,正在村内劝返点值班的翟功德,接到儿子打来的“投诉”电话。“妹妹的生日年年都可以过,村里这个时候更需要我,我不能离开。”他耐心地对儿子说。

 从正月初二到现在,翟功德每天都吃住在村上。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村民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宣传防疫知识,村内巡回排查,每天两次对全村喷洒消毒液,劝返点24小时值班……各项工作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作为一名村书记,疫情面前有责任冲到最前面。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村民都能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翟功德说。

(此稿刊发于2020年2月10日《大众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