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博山区石马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1-18 17:14: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5月1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石马镇党委所辖南沙井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月24日,巡察组向石马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问题清单。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中指出存在6大类13个问题,我们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区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直面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

二是明确整改任务,贯彻巡察意见。本次巡察反馈所涉及的6大类13个问题全部落实责任单位,相关领导和责任人严格按照整改清单所列的要求,及时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政治原则,以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全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加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通过合法程序配齐村“两委”成员,实现书记主任一人兼。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进一步明确村两委成员职责,严格执行坐班值班制度,确保村级阵地不空岗,提升服务水平。

2.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成员以党建促工作、带民致富本领。二是理清村级财务、严格执行坐班值班制度,落实村级事务决策程序,提高村级规范化、民主化管理水平。三是扎实开展“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及时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等。

3.关于“‘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对关于完善民宿内部设施召开的党员大会情况作出说明。二是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确保应记尽记。三是规范党员参会签到制度,确保参会一名签到一名,签到簿附会议记录后。四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关于“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4.关于“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补充完善主题教育相关材料并整理归档。二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力度,按时开展“三会一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端正党员政治态度。三是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确保应记尽记。

(三)关于“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5.关于“‘三会一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积极改进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最大限度保证参会党员人数。二是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确保应记尽记。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及时公示党员日常管理情况。

6.关于“党务工作不会做”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专人专门负责党务工作,提升南沙井村党务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的党务知识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7.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档案严重缺失”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全面排查整理南沙井村党员档案,对记录不规范、档案缺失的进行查缺补漏。二是加强党员档案材料审核把关,按照要求规范新发展党员的材料填写。

8.关于“党费收缴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自2019年起按月收缴党费,并向党员开具收据。二是进一步识别明确党员身份类别,按照标准收缴党费。三是专人收缴管理党费,规范执行党费收缴制度。

9.关于“村级后备人才储备不足、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加强后备干部建设,积极发现、培育年轻人,充实后备人才库。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志愿先锋队作用,组织互联互帮志愿服务,开展“党员献策”“身边的榜样”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三是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确保发展党员不断档,严把党员发展关,真正把那些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文化水平高、年轻有为的人发展为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同时,加强对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提升整体素质。

(四)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

10.关于“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2020年6月20日,针对苏兆坤违纪问题,南沙井村党支部开展“一案三跟进”,剖析原因、警示教育。二是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的问题。

11.关于“在村财务支出列支招待费,无事由、无明细、无审批。报销村主职干部电话费”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自2017年下半年起,不再发生招待费,不再报销个人电话费。二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对没有上级文件明确规定可以发的补贴、补助坚决不予发放。

(六)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2.关于“收付款附件资料不全”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在相应凭证后补附会议纪要、合同、银行转账单据等,在相应发票和明细上补签经手人签字。二是加强报账员培训,规范报账程序、完善上报材料。三是加强与镇代理中心联系,坚持在代理中心指导下开展工作。

1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展:一是将投影仪、复印机结转至固定资产科目。二是根据上级要求对固定资产科目进行分类、设置和核算,并及时登记。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区委第四巡察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石马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切实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两个维护”,始终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扩大巡察整改成效。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转化为更加紧密衔接的制度体系、转化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围绕巡察工作要求,以“严”的思想、“严”的纪律、“严”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落实,真正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3-4568135;通讯地址: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shimazhenjiwei@126.com。



                  中共博山区石马镇委员会

                  2020年10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