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党支部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20-11-18 16:51:2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党支部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按照《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工作步骤和整改内容,纪念馆认真抓好整改,在深入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目前,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自7月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纪念馆领导班子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馆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责任部门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一)强化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党员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事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形成整改台账,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奠定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李安兴同志、馆长焦玉星同志任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具体负责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重要事项,加强整改全过程的督促检查,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整改到位。

(三)抓好责任落实。经多次研讨、反复修改形成了《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全馆上下联动,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层层抓好整改落实。

(四)强化成果运用。馆领导班子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问题,坚持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标准,着力推动纪念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二、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抓年轻干部教育引导、业务培训力度欠缺,干部队伍主动学习钻研业务的氛围不够浓厚,工作激情干劲不够充足”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讲解员日常培训学习制度》,每月组织讲解员进行一次业务交流。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结合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开班运行,组织讲解员展厅讲解演练6次,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与全馆党员干部开展集体谈话1次,谈心谈话1次,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督促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三是9月4日,组织3名讲解员参加了“泱泱齐风·知淄博爱淄博”市情知识大赛复赛(博山专场),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进入决赛。

     2、“在群策群力深入挖掘、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充分发挥焦裕禄纪念馆(故居)教育阵地作用方面需要加强”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馆务会制度,集体研究解决在挖掘、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办法,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二是重新梳理讲解内容,研究打造微党课,制定了不同版本、不同时长的讲解词,讲解内容更加丰富,讲解感染力不断增强。三是以《焦家小院听家风——博山焦裕禄纪念馆用生活的故事传递时代价值》为主题,积极申报2020全国、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加大对焦裕禄家乡文化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

3、“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会议未按相关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派驻工作制度,安排专人在“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会议召开前,向派驻第二纪检组监察室报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会议,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4、“2019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内容”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博山焦裕禄纪念馆(故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并认真抓好落实。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在党内通报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重大情况随时通报,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突发事件。二是馆党支部书记李安兴、馆长焦玉星分别对2019年度本人的述职述廉报告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同时,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干部考核等工作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二)党员干部教育引导方面

5、“党员学习缺乏计划性、系统性,学习形式比较单一,未见党员个人学习计划等材料,未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材料”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按照2020年党员理论学习计划,制定了《2020年党员集中学习配档表》,支部党员制定了个人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学文件、听报告、看视频,组织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党员教育活动,增强教育实效。2019年之前党支部工作不够规范,导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材料不齐全,2019年以来,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将“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每月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内容,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严实,党员干部学习研讨材料内容比较空洞,个别干部准备不够充分、不够认真”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七个方面,全体党员进行“回头看”,重温每个专题的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重新梳理个人学习体会、收获、不足和打算,补充完善学习研讨材料。

(三)基层党建工作方面

7、“党支部2017年、2018年部分党建资料缺失,党员党费收缴未按月及时公布”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2017年、2018年纪念馆党支部工作不够规范,导致部分党建资料缺失,自2019年2月李安兴同志担任焦裕禄纪念馆党支部书记以来,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党建重点任务。二是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和党员本人签到。三是严格党费收缴,每月25日左右党员缴纳党费,党支部给每名党员开收据,并每月进行一次公示。

8、“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够严实,全体党员测评结果均为“优秀”,不符合优秀比例相关要求”问题

2020年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年底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党支部关于全面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民主评议党员实施办法》,细化党员评分评议标准,严格落实优秀比例不超30%,评定等次从分值上体现出来,并进行公示。

(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9、“公务用车管理不够严格。车辆维修提前审批执行不严格;定点加油执行不严格,存在临时使用现金加油现象”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公务用车、车辆加油台账,对公务用车、车辆加油情况进行登记,每周五上报公车错时加油情况。

(五)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10、“会计账簿设置不全,2017、2018年度的总账、明细账、往来账缺失”问题

2017、2018年由区纪委代管纪念馆财务工作,不独立核算,实行每月向区纪委报账制度,只存有现金日记账。自2019年起,逐步规范财务工作,完善会计账簿,已健全总账、明细账和往来账。

11、“2019年初现金余额手工账与电子账不一致”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财务人员认真核对了2019年初现金余额手工账和电子账,按照规定,现已调整到一致。

12、“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馆内公务接待、学习培训、购买服务、办公用品、加班餐等支出较多,但相配套的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费等财务制度不完善,提前审批执行不到位,公务接待的公函及用餐人员名单、学习培训的行程及住宿费明细、购买服务的合同协议或采购手续、大额资金支出的会议记录、加班餐的人员名单及餐费明细等附件不全,报销手续不完备、不规范”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健全完善了相配套的接待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费等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财务支出提前审批,提前填报费用支出审批单。三是对照2019年以来的支出凭证,补齐公务接待的公函及用餐人员名单、学习培训的行程及住宿费明细、购买服务的合同协议或采购手续、加班餐的人员名单及餐费明细等附件。

13、“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明细账不完善,购置部分办公用品未入固定资产账,如2017年8#、2018年23#等。”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2017年8#账单固定资产(两张办公桌、一把椅子)补入固定资产账,2018年23#是电子显示屏的维修安装费用,及时维护好固定资产信息。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账目并及时更新,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14、“食堂管理不够规范,资金收支缺少单据、明细等附件,账面未反映职工个人缴纳和单位支出等内容”问题

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单独建立科目,在账面上体现个人缴纳、单位补贴和单位支出。二是食堂购买物品用正规发票入账,并附购物明细。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巡察整改,全馆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了警醒,工作上得到了激励,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馆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巩固巡察成果转化,促进纪念馆事业全面发展。

(一)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督促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

(三)持续抓好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进行“回头看”,加强督查,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抓紧不放。把巡察整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本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4820152

通讯地址:博山区北崮山村焦裕禄纪念馆

电子邮箱:jiaoyuluguan@163.com



                           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党支部

                              2020年10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