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久久为功深化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 : 2020-11-16 11:05 浏览次数 : 

紧盯突出问题  强化精准监督

博山:久久为功深化作风建设

      “9月25日,通报了2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9月30日,通报了2起公车私用典型问题,如此密集地通报曝光,就是为了抓住中秋、国庆这个时间节点,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风清气正。”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红军说。

      今年以来,博山区纪委监委紧盯突出问题,围绕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纠治“四风”等重要领域,强化精准监督,坚持巩固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久久为功深化作风建设。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博山区纪委监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纳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相关问题线索。

      9月份以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城区3个街道共计40余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紧盯高档酒店、饭店、餐厅等重点场所,严查各类铺张浪费,倡导绿色消费观念。结合日常监督,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累计对全区184个单位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等细微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止铺张浪费,严防“舌尖上的腐败”。

突出问题导向,保持纠风治乱高压态势

      博山区纪委监委突出重点靶向出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重点岗位、薄弱环节和“关键少数”,紧扣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深化明察暗访,严查各类节日腐败行为,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惩不贷,严防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中秋国庆期间,区纪委监委共成立9个察访工作组,对区直部门单位、镇(街道)及所属二级单位、站所等80余个单位开展察访,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0条,涉及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等多个方面。

      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和频次,对违规使用村集体资金走访、发放福利、报销个人电话费以及公车私用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警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自觉改进作风,严守公私界限,不越纪律底线。今年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1起、处理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

重拳出击,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召开“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媒体公开征集问题线索,以强有力措施打响“攻坚战役”。坚持区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将区委各项中心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先后针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农村集体资金“白条入账”、高考及招生录用工作等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线索4件,处理3人,及时纠正工作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

      结合“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立13个专项察访组,对121个村(社区)1017户贫困户以及13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实地检查,发现问题32个,督促限期整改。围绕帮扶干部的工作是否到位、作风是否严实,持续开展随机电话抽查,累计抽查帮扶干部3395人次,发现存在问题186个,对发现作风不严不实、优亲厚友等问题,严查快办,严肃处理。

      以干部作风建设助推营商环境改善。成立区纪委监委支持保障企业发展办公室,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地走访企业208家,广泛征集涉企问题线索。对破坏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顶格处理,累计处置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线索17件,处理7人,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大纠治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李红军表示。

(来源: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