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系统巡、巡系统”工作机制 深化巡察监督成效
发布时间 : 2019-06-05 14:30 浏览次数 : 

中共博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巡察工作会交流发言材料

 博山区积极探索巡察监督形式,按照系统联动、全域推进的思路,建立健全“系统巡、巡系统”工作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力求巡察一个系统、改善一个行业、净化一方生态,以系统巡察整改带动全面提升。2017年以来,我区先后对扶贫、卫生、教育等系统143家单位进行巡察,发现问题1245个,移交问题线索65起,形成了有力震慑和强大声势。

 一、坚持系统思维,精准确定对象。部门行业是一个系统综合体,各项工作关联紧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巡察工作中,我区坚持系统思维,研究确定了扶贫、教育、卫生三大系统作为巡察重点对象。针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2017年我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扶贫系统专项巡察,以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开展专项巡察,累计巡察90个贫困村;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我区对教育、卫生两大系统进行专项巡察,卫生系统巡察涵盖区局机关及所有下属事业单位和医院,镇卫生院延伸至各分院,教育系统巡察涵盖区局机关及所有下属事业单位和学校,其中乡镇中心校延伸至各公办幼儿园、小学,累计巡察53个单位,历时四个月,实现了整个系统巡察全覆盖、无死角。

 二、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现问题。开展系统巡察,通过对巡察情况相互对照、突出问题上下印证,深入查找系统性突出问题和根源。在扶贫领域,重点巡察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以及精准脱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累计发现问题138个,移交问题线索42起,立案2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 8人;在教育系统,重点巡察违反招生纪律、执行政策规定、师德师风及教师违规兼职辅导等方面的问题,累计发现问题703个,形成专题报告3个,移交问题线索1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4人;在卫生系统,重点巡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处理医患矛盾、药品和医疗器械购置、医德医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累计发现问题404个,形成专题报告4个,移交问题线索10起,组织处理5人。

 三、坚持问题解决,精准整改落实。系统巡察结束后,围绕发现的问题,我区在系统内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同一系统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进行梳理分析,精准查找监管漏洞,精确推进建章立制,精细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实现巡察一个系统、规范一个系统的效果,不断提升全区巡察工作质效。通过精准整改落实,扶贫领域财务管理不规范、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教育系统党费收缴不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不到位,医疗卫生机构收取“阳光捐赠”问题、第一医院托管博山区妇幼保健院问题等一些疑难问题得到明显改观。同时,注重加强教育管理,强化内部考核,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实践证明,实行系统巡察,通过“系统巡、巡系统”,既聚焦行业主管部门,又关注重点单位,有利于发现系统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能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来源: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