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 远离贪欲
发布时间 : 2019-06-24 09:38 浏览次数 : 

守住初心 远离贪欲

城东纪工委副书记 葛生明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者,纯真、本源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作为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不忘记最初的那份心,这样才能够得到一份有始有终的完整。守得住初心,才会找到正确的方向,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然而联系一些腐败落马官员的经历来看,不禁令人感慨。

 广西玉林市环西派出所原所长吴冬林,2004年7月入警,十几年的时间,他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派出所所长。可是,他却对组织的培养没有好好珍惜,在金钱面前丧失了原则底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攫取利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人民警察本该为人民服务,而他却被金钱所驱使,利用手中的权力,对辖区涉黄涉赌窝点收取“保护费”,沦为了恶势力的“保护伞”,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孔子说廉之四:“无禁则淫,无度则失,纵欲则败。”意思是说没有禁令就放纵,没有节度就逸乐,放纵欲望就败亡。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贪官,皆因没有守住自己的初心,放纵了自己的欲望,使自己沦为金钱、名誉、权力这些东西“奴隶”,成为了阶下囚。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写到:良知在人,随你如何,不能泯灭,虽盗贼亦自知不当为盗,唤他做贼,他还忸怩。人性本善,并非向恶,人的初心是好的,初心的丧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都是面对社会的深刻复杂变化,在纷繁芜杂的生活中出现了茫然,信念发生了动摇,把肮脏的双手伸向了欲望的深渊,不能自拔。

 守住初心,远离贪欲,是每一个共产党人所要面临的精神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思想防线,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清理心灵上的污垢,自觉坚守道德的防线、廉洁的底线和法纪的红线,不该去的场合不去,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接触的人不接触,不该拿的东西不拿,坚守一份信念,守住一颗初心,远离贪欲诱惑,永葆清正廉洁。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