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当“心有戒 行有止”
发布时间 : 2019-06-24 09:36 浏览次数 : 

为政当“心有戒 行有止”

博山区山头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马薛娟

 近日,淄博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几起党员干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案例,有的干部干预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为涉黑组织违法犯罪人员承揽工程,有的干部接收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人员宴请、包庇纵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通报中的失职失责问题,有关人员的行为出格,受到法律和党纪的严惩。透过这几起反面典型案例的惨痛教训,不难看出,主要原因都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特权思想严重,有恃无恐,导致“衣冠”不正,行为失范,最终堕落深渊。为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首先做到心中有戒,才能行之有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必须树立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做到心中有戒尺,这个“戒”就是党章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记得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货轮遭遇风暴,眼看就要被风浪吞没,船长果断下令打开空舱门让海水灌注船舱的1/3空间,出乎意料,货轮竟渐渐恢复了平稳。原来,增加重量能保证一定的吃水深度,从而提高航行的稳定性。“空壳”货轮最危险的这一道理,同样也适用于为政之道。正所谓“位高不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一个手中握有公权力的人,如果没有什么规则准绳意识,自我私欲就会无限膨胀,那么就会处于相对漂浮的状态。看似一呼百应、无所不能,实则清空了个人内心与思想的负重戒备,属于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心无戒尺,行为无止,便是“空心人”带来的后果。

 心有戒行有止,当有律己之心。古语有云:“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自身行得正、坐得稳、端得平,才能产生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因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苛责之心律己,自觉抵制各种物欲的诱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心有戒行有止,当修从政之道。据西晋李秉《家诫》载,晋武帝司马炎曾对大臣说:“为官长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清者大节,慎者无误,勤则能理。由于其富有哲理和警示作用,后便成为为官者的第一箴言。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先进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以高尚的政治觉悟、坚定的政治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忘初心,守住本来,继续前进。

 心有戒行有止,当思贪欲之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经常警钟长鸣,守住欲望“闸门”,防微杜渐。自觉抑制私心杂念,始终保持高尚情操。要树立健康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净化“社交圈”,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