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基层减负成为空谈
发布时间 : 2019-06-24 09:35 浏览次数 : 

莫让基层减负成为空谈

博山区城西街道纪工委干事 刘秀峰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起源。基层是落实上级政策、方针、路线、精神的阵地,“上面一张嘴,下面跑断腿”。基层干部往往都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繁杂的工作使干部想谋事却没时间、想干事却没精力。前不久,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就是要以管用举措为基层减负、促干部实干。以此为契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

落实才是最好的减负,通知虽诊出了“病症”,开出了“良方”,但如果“对症不下真药”,就会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怪圈。我们常说,开路看先锋,群众看干部;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落实基层减负,激发基层活力,才能承上启下,更好的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政策,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落实基层减负,警惕“以形治形”。一层一层的上级督导,五花八门的考核指标,让基层干部们望而生畏,却又迫于层层压力不得不干。最隐秘、最沉重、最难根治的形式主义,莫过于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摆脱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减负,重点是整顿工作作风,而改进作风的关键在领导干部,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到求真务实,狠抓作风建设,扎实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坚决破除形式主义的“潜规则”,不要钻相关规定的空子,找借口用形式主义破除形式主义。

 落实基层减负,谨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随着微信应用不断普及,原本方便的“微信群”,现在已成了很多基层干部的“负担群”。文件、会议通知多转战于微信通知,基层干部们已经习惯于从各种微信群里看消息、领任务,减负反而有增无减。基层干部减负,减的是量,求的是质,最重要的是要用对方法和技巧。合并精简微信群,无疑是解决这一现象的有力“武器”。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内容接近、成员相同的“工作群”,给基层干部手机瘦瘦身、减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少关注手机、多服务群众,自然会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落实基层减负,需提升基层调研质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减负,基层干部是当事人,是最了解负担重重在哪儿、形式主义问题发生在哪儿的人。我们推动基层减负,既要自上而下,也要自下而上。上级部门在检查考核时,应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实情、听真话,少看虚功,多看成效。只有检查考核科学、合理、适度,本身减负,才能对基层减负形成积极引导。同样的,基层干部也要围绕当地实际,多做解决问题的“泥腿子”,少做办公室里的“笔杆子”。对不合理、不科学的考核指标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这样减负才能找准问题关键,才能符合实际,才能减到点子上。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