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人防系统专项巡察组关于对区人防办巡察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 : 2019-05-22 09:45 浏览次数 :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2019年2月21日至3月7日,区委人防系统专项巡察组对区人防办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区人防办的工作汇报,进行个别谈话17人次,查阅相关资料,对接到的来信来电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办理,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日前,区委专项巡察组向区人防办反馈了巡察情况,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

 (一)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 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领导班子议事程序不规范。未按要求贯彻执行“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导致一些须经集体研究的重大事项未纳入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

 2. 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贯彻不力,党建主体意识不强,基础薄弱,业务不规范。一是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支部长期不换届,2012年至2016年党支部书记长期空缺。二是党费收缴不规范。党费收缴仍按半年一次;党员缴纳党费不主动不及时;对党费计算不准确,部分党员不能足额缴纳党费。三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支部组织活动不正常,“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次数不达标,记录不规范、质量不高等问题。

 3.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未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具体落实措施。谈话中了解,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观认识不到位、思想认识模糊。

 4. 党组织未履行巡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纸面整改”现象明显,有些问题整改不到位。对区委部署的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自查整改工作不重视,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视而不见,致使多数办公室长期存在面积超标问题。对违规发放补助和电话费问题整改不及时。

 (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1. 存在违规公款吃喝现象。以加班名义公款吃喝现象严重,吃的随意,报的随意。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接待无公函、无接待清单、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现象非常普遍。

 2. 办公用品采购管理不规范。无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相关制度,办公用品、劳保护品采购频繁,金额较大,采购无登记、无明细,领取无登记。

 3. 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规定,维修未附明细,存在报销个人加油费现象。

 4. 利用公款购买茶叶发放福利。

 (三)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监督检查不到位。

 老旧人防工程进行日常巡查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博山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不如实填写全省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检查责任登记表。

 (四)人民防空警报通信设施维护管理存在漏洞。

 对人民防空警报通信设施维护管理工作思想重视不足,制度不完善,维护管理记录缺失,日常检查不正常。汛期和重要时间节点检查记录不完善。

 (五)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履职不到位。

 执法意识不强,对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不够重视。对相关执法检查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缺少配套的执法检查章程和规范性文书。工作中无任何执法检查记录,没有自主开展过执法检查活动。

 (六)人民防空工程出租管理不规范。 

 1. 区人防办原办公用房闲置出租不履行民主议事程序。

 2. 人防工程出租费用坐收坐支。

 3. 国有资产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高。

 廉政风险管控不力,对内部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特别是对人防工程项目建设中应建改缴费和减免、缓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等易发腐败的重点环节、重点人,未研究制定有效防控措施;易地建设费审批管理漏洞多。存在易地建设费欠缴、项目审批资料不完备、违规缓交的情况。

 巡察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中共博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5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