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扎牢笼子 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 : 2019-05-16 14:30 浏览次数 : 

城西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周小娟

 近日,淄博市纪委下发《2019年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从2019年4月开始,全市利用9个月时间集中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落实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扎紧扎牢笼子,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进作风,弘扬新风,不是一朝一夕,举手之劳就能一撮而就的事情。防范于未然,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精准施力,靶向治疗,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过街老鼠,人人痛恨,人人喊打。

 扎紧扎实笼子源头缝隙,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下级为迎合上级口味、而上级“拍脑袋”决策而导致。那种只唯领导、不管群众的为官心态,那种只顾表面、不顾实效的价值排序,背离了工作的初衷,消解了政策措施的执行和效果,把表面工作变成一种免责工具、当做一种考核绩效。为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先清理“门户”,从“关键少数”入手,扎紧扎实笼子源头缝隙,防止苗头蔓延。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将群众的事摆在第一位,不摆官架子,平易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真情、真心用在为民干事创业上,而不是迎合奉公上,通过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才是人民的好公仆。

 扎紧扎实笼子内部缝隙,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期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决策还存在程序上的合法,实际上由一把手或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监督方式虽多,但体制、机制造成监督乏力,上级监督较远,难以发现问题;同级监督较软,权力不够;群众监督较难,不知底细。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扎紧扎实笼子内部缝隙,防止走风漏气。建立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固化集中整治成果,铁面无私,切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长期坚持,抓出成效。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勇于担当尽责,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严明纪律作风,坚决防止“灯下黑”。真正起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的作用。

扎紧扎实笼子尽头缝隙,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本刹住,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了遏制,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时候,思想有一些松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死灰复燃,并且越来越隐蔽,根子越藏越深,屡禁不止。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扎紧扎实笼子尽头缝隙,防止死灰复燃。要跳出思维定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纠正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向惰性思维开刀。将规矩意识挺在为人做事之前,将履职尽责贯穿到为人做事全程,将纪律意识伴随到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只有警钟长鸣之声入脑入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无所遁形,只有全方位无死角的下足功夫,才能真正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起死回生。

 扎紧扎牢笼子,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要决心够强,力度够硬,用好的作风,务实的行动,切实站在为党和人民负责的立场上,从一点一滴抓起,一步一个脚印,长期坚持不懈,就必定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藏身、缴械投降。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