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关键在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 : 2019-05-16 14:28 浏览次数 : 

城东街道纪工委 葛生明

 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吹响了为基层减负的号角。通知要求“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等一系列的减负大礼包屡见报端,可以说是道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点赞。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沉浸在文山会海里,许许多多本应与群众心连心、听民声、解民忧的时间都被各式各样的检查、各形各色的留痕占用了,光鲜亮丽的外衣掩盖了矛盾和问题,这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既造成了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又助长了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不良作风,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工作的部署只是一个开头,关键是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工作不落实,再好的决策也不会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针对基层减负,消灭形式主义,通知已开出了良方,但如果慢落实甚至不落实,或者以会议代替落实、以文件代替工作的方式,就会使这一良方陷入了“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泥潭。所以说,在点赞的同时,将“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做到落地有声才是必要的。

 其一要在源头上下功夫。发挥各级领导带头作用,转变政绩观念,强化主体意识,防止命令式的安排。通知重点指出要整顿工作作风,简化各类调查研究、执法检查,务求实效,而这些工作的关键就在领导干部,如果一味地追求官僚主义,美化会议过程、调研方式,只会让形式主义蔓延开来,作为领导干部要从源头上以身作则,释放出狠抓落实的正能量。

 其二要在过程上下功夫。必须要吃透通知精神,避免出现盲目性的操作。通知的下达,目的在于解决实际的问题,然而,有些地方却机械的以减少工作代替减轻负担,有的地方虽然减少了现场会议,却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取代,这都是在做表面文章,其实质依然是形式主义的体现。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在吃透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作出具体的规划,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面排查困难点,厘清楚责任,制定好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鼓励更多的干部把精力投入到为基层群众服务上去。

 其三要在日常落实上下功夫。通知虽然下了,责任也明晰了,基层干部的呼声也满足了,在日常的工作中,基层干部是不是更加有干劲了?群众的获得感是不是增强了?这都要用严格的监督来促进减负成效的实现,只有将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细处,防止过场式、口号式落实,才能真正解决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更广大得基层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