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植根”“重效”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 : 2019-05-16 14:26 浏览次数 : 

 3月28日播出的南充电视台《阳光问政》节目,曝光了西充县常林乡花盐河村“豪华活人墓”的问题,引起了网络热议。不能非法占用耕地、基本农田进行修塘建坟是很简单的一件事,相关部门却一直在“花式传球”,半年来迟迟未拆除,副县长在电视直播中表态后仅2天就立即拆除了。相关部门在公众和副县长面前上演了一出“立即整改”的好戏,折射的却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影子,是对群众切身利益的漠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补精神之“钙”。毛主席曾说:“如果一个共产党员失去了理想和信念,醉心于利用官场谋取私利,再好的制度也会被搁置、被践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四风’为什么盛行?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筑牢思想防线,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植群众之“根”。列宁认为,为了避免和减少官僚主义,党和国家干部要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毛主席认为,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老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重落实之“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因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讲实情,就是讲事物的本来面貌,讲真话、讲真理。出实招,就是要求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要上紧责任发条,“瞪起眼来”真问责、严问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明确问责主体和认定标准,规范问责程序和惩戒手段,从而为治理不作为形成硬约束、划出硬杠杠。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如此方能持续清朗党风政风,不断收获民心点赞。(博山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  胡昌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