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博山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19-12-17 11:09 浏览次数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中旬起,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3个巡察组对池上镇中郝峪村等4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并对池上镇、石马镇、博山镇、八陡镇执行“五代理”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贯彻落实,深入发现、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 各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博山镇“五代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代理不严格。个别村仍存在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现象,资金支出随意,手续不完备情况时有发生。二是财务代理不及时。财务账目入账跨度时间长,有些长达近10年;对村级财务把关不严,白条入账、大额支出无明细、手续不完善。三是资产代理不到位。部分村购置固定资产不入账,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未按财务管理要求按期进行资产盘点,清产核资工作不彻底。四是档案代理不规范。部分村合同、协议未上交到代理中心保管。五是公章代理不严谨。部分公章使用签批单没有实行双签,公章管理使用台账填写不规范。

 (二)对博山镇五福峪村等12个村党组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个别村班子不团结,凝聚力不强,班子形不成战斗力,重大事项决策受阻;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不严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旱厕改造、清洁能源推广等工作不到位。二是党的思想建设成效不明显。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重视不够,党员干部被动参加理论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学习效果不明显。三是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员的发展、管理工作随意,发展程序不严格;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收缴不及时、未按照收入核定党费缴费金额情况;“三会一课”没有严格按要求组织落实,党小组活动普遍没有开展。四是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村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民生不够重视。 

 (三)对石马镇“五代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代理不规范。部分村存在坐收坐支、大额支付现金现象。二是财务代理不到位。存在长期挂账现象,对村级支出监管不到位,不合规支出较多。三是资产代理不及时。购置固定资产不及时入账,报废资产未及时进行账目处理。四是公章使用不规范。村级公章管理使用台账填写不规范,内容简单、不明确。

 (四)对石马镇芦家台村党支部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不规范、不完备。二是党的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到位。三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的发展、管理不规范,积分量化工作流于形式。四是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仍然存在违规报销有关费用的情况,

 二、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池上镇“五代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代理不到位。对村集体资金的监管指导不够,大额资金收支不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二是账务代理作用发挥不到位。镇账务代理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制度执行、业务指导、审核把关、监督检查等方面都不够到位。三是公章管理有漏洞。村级公章外出使用仅有签批单,没有实现全程监管。四是资产代理不到位。对各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村集体资产流失风险。五是档案代理不到位。截至此次巡察进驻,村级档案代理工作尚未落实,合同协议、村务会议等重要资料均未留存,档案缺失。

 (二)对池上镇中郝峪村等16个村党组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思想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执行民主决策程序不够严格。二是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力度不大。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得不实,对党员的教育引导不到位,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效果不好。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和不足。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的发展、管理不规范;村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村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监督不力。五是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资金收支随意、用不规范票据入账、附件不全、大额现金支付等问题普遍存在。

 三、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八陡镇“五代理”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代理不规范。大额现金支付时,未严格执行《八陡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要求;资金收支游离于镇财务代理中心监管范围之外。二是财务代理程序不完善。村集体借款缺少借款合同,手续不完备;对入账票据的审核把关不够严格。三是资产代理不到位。白条抵库、固定资产购置未登记入账等问题普遍存在。四是法人印章不合规。财务代理中心主任因工作调离后,法人代表印鉴章未及时更换,依然延续使用调离人员的法人代表印鉴章。

 (二)对八陡镇和平村等15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各村(社区)普遍存在党组织议事规则不明,以村委会、“两委”会代替党组织会议研究部署党内事务现象;“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缺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议事决策程序。二是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仍有欠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次数较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没有制定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党支部委员会不健全,作用发挥缺失;未按照要求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大会以党委(党总支)党员大会形式组织召开,基层党支部未单独开展活动;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程序不严格。四是财经纪律执行不规范。各村(社区)普遍存在使用收据、白条等不合规票据报销和报销附件不齐全的问题。

(来源: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