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真派驻 不负使命会监督
发布时间 : 2019-11-01 14:02 浏览次数 : 

 当前,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大家正在积极征集和发现身边的初心故事。于是,我想到了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副书记张吉谋,他是2013年由区工信局企管办调任到派驻五组工作的,期间,他经历了派驻机构的组建、发展、改革等各个阶段,觉得有必要把他的故事写一写。

苦口婆心的热心人

“赵书记,现在高考结束了,你们单位有没有高考生家庭?一定提醒他们办升学宴不能宴请服务对象啊!”“邵主任,马上中秋国庆双节了,单位有没有收送礼品的问题啊?可要提醒大家注意廉洁过节纪律啊!”“郑主任,我看你们的报销单据里公务接待怎么没有公函啊?可要记住无公函不接待啊?”“徐队长,你们单位青年最近有没有结婚的啊?可要记得履行报告手续啊!”“邵主任,你们单位的资金怎么管理啊?可千万不能公款私存啊!”......这些絮絮叨叨的话就是张吉谋的日常工作。无论是“驻在日”到部门蹲点还是在办公室打电话,他总免不了要多嘱咐几句,就像居委会的热心大妈一样不厌其烦。可奇怪的是,尽管张书记“管的宽”“爱挑理”,驻在部门却甘之如饴 。隔三差五还会主动给他打电话,要求接受“挑理”。这一句句提醒的话语,真实地反映了张吉谋的日常工作状态,也形象地展现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能。派驻的首要责任是监督,更大的功用在于预防。通过及时地教育提醒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而防患于未然,治廉洁风险于未病,才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价值的体现。张吉谋的一言一行正是体现了一名派驻干部的本职,体现了纪委监委关心爱护干部的初衷。

事无巨细的细心人

“10月30日收到公安分局名贵特产自查表,接到区法院咨询播放警示教育片电话,上报区纪委组织部大走访汇总表”......张吉谋有一个日记本,上面详详细细记录了每天的工作情况。对于日记本上记录的每件事情,他都要做到件件落实、件件清晰。他总是谦虚地说“脑子不好使了,记一下以免忘了”,但其实这是他工作事无巨细、认真负责的表现。在派驻五组档案橱里的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报告、个人事项报告等档案盒总是按顺序整齐摆放;盒内的收缴签到表条目清晰,一丝不苟。这就是张吉谋的工作作风,低调但务实。

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在派驻组工作以来,张吉谋一直都坚持早上8点之前准时到办公室,下午5:30之后才离开单位,而且从不要求休假。前几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小组会上,张吉谋在个人发言中检讨说,“因为自己身体原因需要每天抽出1个小时时间去针灸,所以我尽量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下午推迟半小时下班,同时我也放弃休假时间希望能够弥补一下我耽误的工作时间。”他的发言真切的反映了一名党员党员干部严以律己、自我约束的思想操守,体现了对自己的党员身份负责、对自己工作岗位负责,对党组织负责的高贵品格。

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全市大会上指出,淄博正处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期,最需要两种干部,一种是“狮子型”干部,第二种是“老黄牛型”干部,我觉得张吉谋副书记就是一名非常典型老黄牛式干部。他就像画板上的留白,虽然不是主色调,却让画作完整美丽;他就像秤杆上定盘的准星,虽不是计量刻度,却是所有称重的起点。他就像沿河路上的路灯,无论日夜交替、四季变换,总在照亮前方;他就像中心路上的信号灯,即便是寂静无人的深夜,也在指示红绿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