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公报
发布时间 : 2019-01-20 17:00 浏览次数 : 

第二次会议现场

中国共产党博山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博山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博山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0日在区机关礼堂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7人,列席79人。

 区委书记刘忠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2019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苏凯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突破》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刘忠远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提出了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各级党组织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强调,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工作实效,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突破,为博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第一,聚焦聚力、善谋善为,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聚焦党建统领根本,聚力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定位,出谋划策,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督办机制,坚持对重要线索、重点问题跟上督办。建立纪委书记约谈制度,对管党治党工作思想不重视、推进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以及作风漂浮、敷衍塞责的及时约谈。强化问责力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单位严肃问责,严格追究监督责任,倒逼监督责任落实。

 第二,把握原则、监督到位,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贯彻实施。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盯住区委重大决策、市区重点项目的关键节点,开展再监督再检查,推动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四大重症”顽疾,指导职能部门开展针对性察访,倒逼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完善日常监督体系,常态化开展“四风”问题集中察访,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强化党内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专题述责述廉,有效盯紧“关键少数”。强化教育警醒力度,深化廉洁教育“双课堂”建设,建立“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开展谈话教育,促其认识违纪根源、正视自身错误。

 第三,保持韧劲、直面问题,提升区委巡察监督工作实效。推进区委巡察向村级延伸,以巡察监督促村级党建工作提升。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察,继续组织对区直部门及所属单位开展巡察。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建立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完善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线索核查和执纪问责。加强与组织部门联动,及时向组织部门移送有关问题线索,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第四,回应关切、重拳整治,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开展人防和房产建筑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净化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检查,严查失职渎职行为。健全审查调查工作分工及协作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

 第五,改革创新、自我完善,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建设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巩固镇街监察改革成果。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思考和调查研究本领。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勇担当、有作为,走前列、作表率,转作风、抓落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着力加强纪律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奋勇前行,善作善为,以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出色优异的工作业绩,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夺取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胜利。

(来源:博山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