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叮嘱
发布时间 : 2018-05-22 00:00 浏览次数 : 

“小伙子,我嘱咐你几句话:‘咱们做人啊,只要坚持一个“正”字,走到哪里都不怕;趁年轻,一定要正经八百好好工作;只有光明正大赚来的钱才能花的安心,不是自己的东西千万别眼馋’”,这是我在域城镇岭西村结对帮扶时,帮扶对象陈汝云大爷对我的叮嘱。

陈大爷今年已经86岁了,耳背非常严重,交谈起来显得很吃力,村里人常开玩笑说:“跟老陈聊天就得像“打仗”一样,要不他根本听不见”,每一次从陈大爷家出来都有一种口干舌燥的感觉。陈大爷是一个很幽默的人,每次去他家都忍不住想跟他拉拉家常,“絮叨”一番,陈大爷的话又总是很耐人寻味,每次聊完之后都感觉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精准扶贫,不但要重视政策扶持、物质帮助,更要重视帮扶对象尤其是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的精神生活,相比物质帮助而言,可能有时候他们更需要心灵上的慰藉,坐下来,同他们拉拉家常、聊聊天,或许就能让他们开心好一阵。虽然他们大多数人的文化水平都不是很高,但是他们人生阅历却非常丰富,同他们交谈,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未曾学到的东西。

有一次在家里吃饭,看到电视里正在播放电视剧《正者无敌》,看到“正者无敌”这四个字的时候,我突然想到陈大爷跟我说的那句“咱们做人啊,只要坚持一个‘正’字,走到哪里都不怕”,那一刻,我忽然特别想知道,到底什么才是所谓的“正”?我拿出多年都没翻过的字典查了一下,字典上是这样注释的:不偏斜;合于法则的,正当、正派、正规;合于道理的,正道、正义、正气。

后来从村里人口中了解到,陈大爷年轻的时候曾在好多企业看管过仓库,与他共过事的好多人都反映,陈大爷为人特别正直,工作特别认真,从不贪图小便宜,平日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仓库里要是少了一颗钉子,你找我陈汝云”,纵使贫穷,他却从不贪图别人的东西,纵使清苦,他却用一生坚守“正”字,也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陈大爷那番叮嘱的良苦用心,他是在用一生坚守的“正”字告诉我如何去做人,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扶贫路上,我认识了很多人,也明白了很多道理。

扶贫路上的叮嘱,我会一直记得,并用一生坚守。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